欢迎来到十堰伏龙山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官方网站! 收藏本站 | 联系我们 中文版 English
0719-8882193 & 13972469898
全国加盟热线:0719-8882193

手 机:13972469898

邮 箱:flszcn@sina.com

地 址:湖北十堰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企业交流

特色农产品:何以藏在深山人未识

文章出处:伏龙山珍 人气:发表时间:2008-12-16 14:07:21

   我市有着丰富的山林资源,特色农产品品种多、品质高。以食用菌为例,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,房县黑木耳、香菇等产品就在全国扬名。可以说全市黑木耳、香菇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,发展食用菌产业潜力巨大。但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,连续5年来,我市农产品出口增长缓慢,与资源优势不成正比——

  本报记者 蒙丽娜

  记者日前从市商务局了解到,机电、化工(轮胎)、农产品一直是我市出口的三大主要产品,在出口产品结构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73%、14%及7%。据统计数据来看,今年元至10月,全市机电和化工产品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300%和150%,而农产品不仅没有出现大幅增长,受金融危机等多种因素影响,农产品出口企业的出口利润还出现大幅下降。

  农产品出口与优势资源不成正比

  市商务局出口科王春晖介绍,我市农产品优势资源较多,但出口量一直不大,部分产品甚至出现萎缩,资源优势未能得到充分发挥。以食用菌为例,我市黑木耳、香菇的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,发展食用菌产业潜力巨大,但连续几年来出口额一直没有较大幅度增长。就目前统计的数据来看,今年全市农产品出口1000多万美元,其中香菇、木耳出口额在700-800万美元之间,与同期相比,出口增长15%。与我市资源条件类似的随州,2007年农产品出口达到9506万美元,其中香菇单一品种出口9046万美元,与我市出口额形成鲜明对比。

  农产品有质量却藏在深山

  那么,同样的资源优势,我市农产品出口为何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呢?

  近日,记者在城区几个土特产广场看到,大部分土特产都是散装产品,商家可以根据顾客的要求为顾客进行包装,而包装袋上大部分都标上“房县香菇、木耳”或“神农架香菇、木耳”等,至于是哪个公司生产的,是什么品牌?商家一概不知。记者不禁想起,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期间一位外地游客在逛特产广场时提出疑问:“怎么找到不十堰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呢?”

  记者从市商务局出口科了解到,农产品出口首先必须在国内有一定的知名度,而我市虽有特色农产品的资源优势,但品牌农产品较少,甚至一些优质农产品因为没有自己的品牌,只能为别人提供初级原料。以食用菌类产品为例,目前我市香菇、木耳出口额在700-800万美元之间,但以房县聚达、伏龙山珍、武当山珍三个品牌出口为主,而伏龙山珍与武当山珍则是我市香菇、木耳仅有的两个本土品牌,知名品牌较少,这是造成我市特色农产品出口量不大的原因之一。其次,近年来,一些国家食品出口商检标准提高,许多农产品因在种植上达不到国家出口商检标准而被卡在了国内;目前我市大部分农产品出口企业仍停留在初级加工产品上,这些产品抗风险能力较差,附加值不高。例如,今年受原材料价格上涨、运输成本增加、工人工资上涨等影响,企业成本增加,利润减少,尤其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升值,仅此一项农产品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缩小了近12%;对于农产品出口企业而言,企业对外谈判能力较差、缺乏外销人才也是制约我市农产品出口的一个重要原因。

  农业产业化为农产品出口提供出路

  记者在市农业局了解到,占我市农产品出口较大比例的“伏龙山珍”,2002年在房县土城镇花楼门村建起了2万亩的绿色食品基地,以“公司+基地+农户”的方式运行,公司委托房县农业局提供技术支持,和村上签订协议,进行规范化种植。由村里负责采集农产品,让产品从源头上达到出口标准,他们是我市第一家建立食品行业监管的企业。这种模式不仅保证了企业货源,也为产品出口建立了基地,更为农民提供了产品的销售渠道。

  市商务局出口科王春晖告诉记者,“伏龙山珍”这样的企业,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农产品出口模式。那就是发挥我市资源优势,建立以国际市场需求为导向的,以我市优势农产品资源为基础的出口农产品生产基地,进一步扩大农产品出口规模,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。

  王春晖认为,农产品出口企业应首先在国内做好自己的品牌,打出知名度,尽可能地在国外市场注册自己的商标,并增加外销人才,打开外销渠道。尽可能地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,进行农产品深加工,这样不仅可以形成产品较长的生产链,还可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。如金融危机下,今年增幅仍达100%的食品添加剂类产品——魔芋胶以及一些医药产品等,这几类产品均以农产品为原料加工而成,属高新技术产品,相对于初级加工产品香菇、木耳而言,这几类农产品深加工系列产品抗风险能力较强,且附加值较高。

  市农业局农业产业化科杜明义告诉记者,今年3月,市委办公室在下发的[2008]1号文件中对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,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作了明确要求,其中提到要推进优势资源向优势产业集中,建设具有鲜明十堰山区特色的优势产业带。坚持产业、设施、科技“三配套”,基地、企业、市场“三联合”,特色、经济、生态“三协调”,将规划细化到乡(镇)、到村、到户,指导产业开发;同时积极引进境外知名企业和战略投资商来我市投资建厂,开发产业,兴办加工、流通等各类龙头企业,支持本地企业走出去,与境外大企业“联姻”;大力发展农副土特产品精深加工,培植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;大力开发无公害食品、绿色食品、有机食品,力争全市新增绿色有机食品20个以上,鼓励企业争创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品牌和驰名商标;加强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,推广现有的11个省、市农业标准,力争特色产业标准化基地新发展10万亩。

给我们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