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十堰伏龙山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官方网站! 收藏本站 | 联系我们 中文版 English
0719-8882193 & 13972469898
全国加盟热线:0719-8882193

手 机:13972469898

邮 箱:flszcn@sina.com

地 址:湖北十堰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制作美食

香菇饮食做法大全

文章出处:伏龙山珍 人气:发表时间:2016-06-21 17:18:27

香菇为真菌植物门真菌香蕈的子实体,属担子菌纲伞菌科,是世界上著名的食用菌之一。它含有一种特有的香味物质——香菇精,形成独特的菇香,所以称为“香菇”。由于营养丰富,香气沁脾,味道鲜美,素有“菇中之王”、“蘑菇皇后”、“蔬菜之冠”的美称。不但位列草菇、平菇之上,而且素有“植物皇后”之誉,为“山珍”之一。香菇菌盖伞形,直径3~6厘米,表现呈黄褐色或黑褐色,菌褶白色,菌柄黄色,并生有棉毛状的白色鳞片,干燥后不明显。香菇生长在冬季(立冬后至来年清明前)。主要产地在浙江、福建、江西、安徽等省的山林地带。香菇味鲜而香,为优良的食用菌。

香菇的营养价值

1.香菇含丰富的维生素D原,但维生素C甚少,又缺乏维生素A及A原。

2.菇蛋白质里包含18种氨基酸,人体必须的8种氨基酸里,香菇就占了7种,并且多属L型氨基酸,活性高,易被人体吸收,消化率高达80%。

3.香菇里含有大量谷氨酸和通常食物里罕见的伞菌氨酸、口蘑氨酸和鹅氨酸等,所以风味尤其鲜美。

828ab2d5b9d659f0bf8063ed2e678562_150x150.jpg73d4a72246f6f7207c9190b73202b949_150x150.jpg

香菇的食用效果

1. 提高机体免疫功能

香菇多糖可提高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,还可促进T淋巴细胞的产生,并提高T淋巴细胞的杀伤活性。

2. 延缓衰老

香菇的水提取物对过氧化氢有清除作用,对体内的过氧化氢有一定的消除作用。

3. 防癌抗癌:

香菇中含有的另外一种化合物——香菇嘌呤(也称赤酮嘌呤)可以降低胆固醇的水平。香菇含有的抗氧化剂含量是麦芽的12倍,是鸡肝的4倍。与松茸蘑菇和灰树花(又名贝叶多孔菌,俗称云蕈、栗蘑、莲花菌)相比,它的降低血压和抵御癌症的功效更强。 

4. 降血压、降血脂、降胆固醇

香菇中含有嘌呤、胆碱、酪氨酸、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质,能起到降血压、降胆固醇、降血脂的作用,又可预防动脉硬化、肝硬化等疾病。

5.治疗疾病

香菇还对糖尿病、肺结核、传染性肝炎、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,又可用于消化不良、便秘等。

香菇的食用禁忌

脾胃寒湿气滞或皮肤骚痒病患者忌食。

香菇的搭配宜忌

宜香菇 + 豆腐,健脾养胃 增加食欲 宜

香菇 + 鸡腿,提供高质量蛋白质 宜

香菇 + 木瓜,降压减脂 宜

香菇 + 油菜,防止便秘 宜

香菇 + 荸荠,益胃助食 宜

香菇 + 牛腩,易于消化 宜

香菇 + 牛肉,易于消化 宜

香菇 + 扁豆,促进消化 忌

香菇 + 西红柿,破坏类胡萝卜素 忌

香菇 + 鹌鹑蛋,面部易长黑斑 忌

香菇 + 河蟹,易引起结石症状

香菇的选购

香菇应以菇伞肥厚,伞缘曲收,内侧为乳白色,皱褶明显,菇柄短而粗,菇苞未开且菇肉厚实者较为美味。有些菇面呈裂开状,购买时应认清其裂痕是否为天然生成,若是人为切割则为膺品。

香菇的存储

新鲜香菇可用透气膜包装后,置于冰箱冷藏,可保鲜一星期左右,或直接冷冻保存。干香菇则应放在密封罐中保存,并最好每个月取出,放置阳光下曝晒一次,可保存半年以上;亦可直接冷藏、冷冻保存,以避免腐败或生虫。

香菇的烹饪小技巧

1.发好的香菇要放在冰箱里冷藏才不会损失营养。

2.泡发香菇的水不要丢弃,很多营养物质都溶在水中。

3.把香菇泡在水里,用筷子轻轻敲打,泥沙就会掉入水中。

4.如果香菇比较干净,则只要用清水冲净即可,这样可以保存香菇的鲜味。

给我们留言